close

  “一臺電腦的使用期限至少5年,但預算報告中年年都有購買電腦等辦公用品,出於什麼考慮?”
  “‘三公經費’要列明細,不能像以前那樣模糊,必須要寫清楚會議費、培訓費分別是多少。”
  ……
  沒人想到,人大代表審查“三公經費預算”會成為今年湖北省人大正式召開之前的“序幕”。
  按照議程安排,湖北省十二屆人大二次會議定於1月17日上午9時在洪山禮堂開幕。然而前一天下午,湖北省人大財經委、預算工委就提前組織了一場部門預算審查會議。5名來自基層的省人大代表和多名省人大常委會委員對湖北省民政廳2014年度預算的各項項目進行審查,首次進入審查目錄的“三公經費預算”成為眾代表“盤問”最仔細、最詳盡的對象。
  嚴格“三公經費”等一般性支出管理是今年“兩會”政府報告預算執行情況必須彙報的內容之一。對“三公經費”預算與支出的高度關註,不只是湖北省人大代表,在10天前,武漢市“兩會”期間市人大財經委和預算工委召集的“2014年計劃和預算專題審議會”上,“三公經費”的開支去向及費用總數同樣是與會人大代表最關註的熱點問題。
  武漢市政府提交的2013年預算執行情況報告說:2013年1~11月,105家市直單位“三公經費”支出比上年同期下將16.5%,其中因公出國(境)費用下降23.3%,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用下降11.7%,公務接待費用下降33.8%。對市直部門辦公用房修繕支出、會議費、辦公設備購置費、國內差旅費等支出按年初預算壓減5%,節約行政運行經費3532萬元。
  人大代表、武漢理工大學審計處副處長陳曉芳對這樣的籠統表述表示“不滿意”。隨後她連連追問:“‘三公經費’為何只公佈了百分比,而沒有實際的具體數字。市民不僅關心下降了多少,更想知道去年‘三公經費’到底花了多少錢?預算報告中只有‘三公經費’節約的數據,沒有實際支出數額,沒有對比分析,這隻是在‘玩文字游戲’。”
  具有專業背景的陳曉芳指出,預算報告的部門預算將“三公經費”放在“商品和服務支出”科目內混合計算,不合理,應該單獨列支才能清晰明瞭。她建議,應當將“三公經費”單列出來詳細編製,並加以嚴格的監管和控制,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讓公務員過緊日子,讓老百姓過好日子”。
  她的發言得到了現場26名人大代表的高度贊同。
  審查批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以及預算執行情況報告,監督計劃預算的執行情況,是憲法和法律賦予人大及其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以往不少代表,雖有“履行職責,不辱使命”的心愿,但對如何履行好代表職責,如何看管好政府的錢袋子都知之甚少;面對計劃預算報告中使用的專業術語、數字圖表,也如同看“天書”。自然,在審議表決時難免“跟著別人舉手”。
  讀懂計劃和預算報告,是人大代表迫切需要培養和提升的一項基本功。
  從2011年開始,武漢市人大就嘗試著組織代表不同方面的代表對政府的計劃和預算報告進行專題審議。“目的是,通過現場聽取專家的討論和評議,讓一些代表能夠聽懂並學會怎樣來審議政府的計劃與預算報告。”市人大財經委主任劉金萍說。“今年我們又有改革與創新,一個是我們給每個代表都發了一本大開本的黃皮書——《計劃預算審議參閱資料》;另一個是以往分組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和計劃預算,都是‘一鍋燴’,這次不同,我們單獨安排一個單元的時間,讓代表們專門來討論計劃預算。”
  由武漢市人大財經委、武漢市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在2013年底趕寫出來的這本黃皮書,是一本幫助代表讀懂計劃和預算報告的閱讀指南。內容包括了與計劃預算報告內容相關的部分指標、名詞的詞條總計67個,經濟社會發展數據圖表9個,還有對教育經費、“三農”經費、社會保障、衛生4項重點支出的詳細說明,目的是要讓人大代表更好地理解兩個報告,依法履行好計劃預算審查監督職能,增強計劃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實效性。
  “隨著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預算工作將越來越受關註,越來越成為每年一次人代會的重要內容。這就要求人大代表看得懂預算,品得出味兒,抓得住重點,起到審議的作用。”武漢市人大代表、武漢中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熊佑良的這番發言表明,現在更多的人大代表在努力更好地代表人民行使監督權。
  本報武漢1月17日電  (原標題:湖北:人大代表較真兒“三公經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