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首個嘗鮮的境外非金融企業,德國梅賽德斯-奔馳擬在中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即業內所稱的“熊貓債”(20二手Manitowoc14年1月21日《經濟參考報》)。
  所新成屋謂“熊貓債券”,特指外國機構在華髮行的人民幣債券,與美國的“揚基債券”和日本的“武士債券”類似。這不僅是中國債券對外開放過程中的一個重大突破,更重要的是意味著中國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並將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可能對資本項目自由兌換改革形成一個倒逼機制。
  德國奔馳在華髮行人民幣債券是首單境外非金融企業“熊貓債新成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過去幾起“熊貓債”發行均是境外金融機構。境外發行機構由金融機構擴大到非金融機構是中國債券市場實實在在開放提升的體現,是中國債券市場乃至資本市場一個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事件。
  德國奔馳在華髮行人民幣債券所籌資使用地區範圍尚未明確。但是,此前發行的“熊貓債券”所募集資金根據《國際開發機構人民幣債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規定,投向被限制在國內,應用於中國境內項目,不得換成外匯轉移至境外。這個《規定》是早在2005年擬定的,已經不能適應新時期開放經濟的要求,急需修訂和突破。如果將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發行債券所募集得資金限定於中國境內使用,那麼,將使得境外機構發債意義大大縮水。比如:失去了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作用,弱化港式飲茶了助推資本項目自由兌換改革的意義,從而對於緩解中國國內流動性過剩壓力以及消化外儲等都將失去作用。
  如果境外機構發債籌資僅僅限於中國境內使用,那麼,可能會影響到籌資人使用資金的效率和回報,最終會影響到歸還境內債權人的本息,甚至造成違約風竹北房屋險。從中國金融市場來看,已經與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了。十年前,中國相對缺乏建設資金資本,吸收和留住境外資金資本的欲望和要求較為強烈。而如今的中國已經是全球儲蓄率最高的國度,不僅不缺乏經濟發展資金資本而且國內金融市場出現了相對過剩狀況。巨額的外匯儲備正發愁如何在境外使用保值,在這種情況下,沒有必要要求境外機構在中國境內發債籌資非要限制在中國境內使用不可。
  目前,人民幣在世界地位與中國經濟總量和貿易總量在世界地位嚴重不適應、不同步、不對稱。加快人民幣國際化步伐非常迫切。人民幣國際化快慢本質是看人民幣的信譽信用程度,包括有一個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同時可自由兌換,以保證資金能夠方便且廉價地進入和撤出一國的貨幣體系等。這才能既有利於中國資本走向世界,也有利於海外資本走進中國。
  總之,允許境外機構境內發行人民幣債券不但可以緩解國內流動性過剩與人民幣升值壓力,更可以進一步拓寬人民幣流出渠道,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餘豐慧)  (原標題:德國奔馳擬在中國市場發債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