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財務報表(一)
這些年來因工作關係,我讀過許多不同產業不同狀況的財務報表,同時也有機會比對財務報表與公司實際經營狀況的差異,相互比較下,慢慢也能摸索出財務報表上每科目的意義及閱讀時必須注意的重點,透過我自己的心得,把它整理出來。閱讀財務報表當然是要從這些會計報表中找出該公司經營的優點與缺點,透過財務比率分析、同業/標竿企業比較、歷年趨勢比較,判斷公司經營成績好壞。另一方面,我的經驗,閱讀財務報表,各科目間,其實也隱藏許多玄機,我提供一些我的心得。首先是財務報表的可信度,財務報表紀錄公司有形活動成果,如果公司有意操控,或者財報品質不佳,我們這些外部人是無法完全得悉內幕的,這些報表看了也是白看。因此首先要這間公司應具有誠信,會計師簽證也可信賴,那我們閱讀報表才有意義。而且我們所看到的財務報表只是總結果,既不知道各科目明細,也不知道這些數字產生的前因後果。有時候數字不好看是策略因素,公司做了一些投資與花費,對未來發展做準備,反而是好事;有時候數字好看,可能是窗飾,可能只是過去成果的收割,未來前景則不一定好。外部人無法知道太多,僅能就所獲得的財務報表檢視公司經營成果。財務報表的第一頁是會計師查核報告,由會計師本著專業,出具其意見,通常都是寫「無保留意見」,表示此報表是可相信的,如果是保留意見或無法表示意見,那就麻煩了,連看都不用看。這是閱讀財務報表的第一步。財務報表分成四大主表及附註,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股東權益變動表、及這些科目的註釋說明,其實是有很多學問的,本篇文章只是個人心得,為了簡化起見,我只說明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中,容易產生問題的科目,讓我們閱讀時更容易抓到重點。我不提一般的財務比率分析,因為這些在一般教科書中都可以找得到,我主要在介紹各科目間隱藏或背後代表的意義。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