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4時30分左右,建外大街,霧霾中行駛的車輛都亮起車燈。今日受強冷空氣影響,空氣污染過程將結束。新京報記者 尹亞飛 攝
  新京報訊 北京昨日發佈霾、空氣重污染和寒潮三個預警,其中,寒潮預警為今年首個。今明兩日,受強冷空氣影響,京城將出現大風和強降溫天氣,今日最高氣溫6℃左右,陣風可達8、9級,明日最高氣溫降至-1℃。
  京城重污染持續一天
  昨日一睜眼,感覺身處“仙境”。由於擴散條件差,濕度大,昨日上午京城的能見度較差。午後,能見度稍有改善,但市民又遇到了另一個問題。“這是白天嗎?”陰沉昏暗的景象讓市民有些疑惑。昨日下午4時30分左右,道路上行駛的車輛也都亮起了車燈。
  昨日一早,京城的空氣質量已達到中度至重度污染,其中,南部地區接近嚴重污染級別。隨後,城六區的空氣質量也逐步加重,達到嚴重污染級別。
  昨日8時,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辦公室發佈空氣重污染藍色預警,當日京城空氣污染達到重度污染級別。早前6時30分,北京市氣象臺也發佈了霾黃色預警。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此前表示,此輪污染過程預計在今日告一段落,今日至12月4日,京城的空氣質量持續優良級別。
  明日氣溫創入冬新低
  京城空氣重污染過程的結束也得益於冷空氣的救場。北京市氣象局表示,今明兩日,北京將受到強冷空氣影響,出現大風和強降溫天氣,氣溫將創入冬以來新低。下周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持續偏低,市民需註意添衣保暖。
  昨日11時,北京市氣象臺發佈了寒潮藍色預警信號,這是今年北京的首個寒潮預警。預計今日早晨開始北京偏北風力將逐漸加大;白天到夜間有6級左右偏北風,陣風可達8、9級;12月1日白天仍有4、5級偏北風,入夜後風力將逐漸減小到2、3級。
  隨著冷空氣主體東移南下,北京還將出現大幅降溫天氣,氣溫由前期偏高轉入偏低時段。12月1日白天大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將降至-1℃左右,夜間平原地區最低氣溫將降至-7℃左右,山區最低氣溫將降至-12℃左右。12月1日白天最高氣溫和最低氣溫均將創今年入冬以來新低。預計12月1日-5日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持續偏低。
  寒潮是冬季的一種災害性天氣,群眾習慣把寒潮稱為寒流。所謂寒潮,就是北方的冷空氣大規模地向南侵襲我國,造成大範圍急劇降溫和偏北大風的天氣過程。寒潮一般多發生在秋末、冬季、初春時節。
  寒潮預警信號分四級,從低到高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紅色表示。
  寒潮藍色預警標準:48小時最低氣溫將要下降8℃以上,最低氣溫小於等於4℃,陸地平均風力可達5級以上;或者已經下降8℃以上,最低氣溫小於等於4℃,平均風力達5級以上,並可能持續。
  防禦指南:寒潮藍色預警下,個人應註意添衣保暖,做好對大風降溫天氣的防禦準備。出行時,註意戴上帽子、圍巾和手套。老弱病人特別是心血管病人、哮喘病人等對氣溫變化敏感的人群應減少外出。
  背景
  下半年最強冷空氣襲我國
  北方地區氣溫普降6-10℃
  昨日18時,中央氣象臺繼續發佈寒潮黃色預警。28日,今年下半年最強冷空氣開始影響新疆,至12月2日將自西向東席卷我國大部地區,具有實力強、影響範圍廣等特點。據氣象專家李小泉分析,冷空氣的影響主要是降溫和大風,它的波及面很大,向南將會影響到華南地區。
  受冷空氣影響,北方地區氣溫普降6-10℃,北京最高氣溫跌破0℃,長江中下游地區最低氣溫將跌至冰點左右。同時北方地區將遭遇4-6級大風,新疆風區最大風力可達10-12級。另外,隨著冷空氣和北風的大力清掃,華北和黃淮等地的霧、霾天氣將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或消散,空氣明顯好轉。
  李小泉介紹,12月上旬還將有幾次冷空氣頻繁活動,回溫乏力,全國大部地區氣溫將由偏暖轉為偏冷。
  焦點
  密雲昌平現小雪尚不算今冬初雪
  昨日京城不少地方飄起了小雨,局地雪花紛飛。
  根據北京市氣象臺天氣實況,昨日下午,海澱、石景山和門頭溝等地出現了小雨,密雲、昌平部分地區出現了小雪。昨日後半夜陰轉小雨或雨夾雪,山區小雪。
  在一些市民看來,這是今冬京城第一場雪,事實上並非如此。氣象資料顯示,北京平均初雪日期是11月29日。而將一場雪“冠名”為初雪,還需要滿足一些條件,如果雪花只飄在山區,還不夠“大範圍”降下的標準。
  滿足以下任一條件可被稱為初雪:
  ●全市>10個人工氣象站觀測到雪
  ●或者 5大城區氣象站均觀測到雪
  ●或者 城區>3個氣象站觀測到雪,且至少1站雪量≥0.1mm
  備註:全市共有20個人工氣象站,5大城區氣象站為海澱、朝陽、丰台、石景山、南郊觀象站
  北京近13年來初雪日期
  2001年 11月13日 偏早16天
  2002年 12月8日 偏晚9天
  2003年 11月6日 偏早23天
  2004年 11月29日 準時
  2005年 12月3日 基本正常
  2006年 11月25日 基本正常
  2007年 12月10日 偏晚11天
  2008年 12月10日 偏晚11天
  2009年 11月1日 偏早28天
  2010年 次年2月9日 偏晚2個半月
  2011年 12月2日 基本正常
  2012年 11月4日 偏早25天
  2013年 次年2月7日 偏晚2個半月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鄧琦
(原標題:寒潮大風來襲 明天最高-1℃)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