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外接式硬碟記分三步推進
  近日,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啟動。該計劃將記憶體把法律和政策規定範圍內所有用人單位及個人的參加社保狀況一一摸清。
  目前,我國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人數超過8億。參保登記將如何推進隨身碟,如何做到一個都不少?
  人社部副部長胡外接式硬碟曉義介紹,登記將分三步推進:
  首先以目前覆蓋人數最多的基mSATA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為基礎,整合城鄉各項社會保險參保信息,進行篩查比對。對既有信息完整、準確的參保單位和參保人員,直接確認參保登記。
  其次,對信息缺失、錯誤的單位和人員,通過逐個單位排查、重點入戶調查以及向社會組織購買服務等方式,對其進行基本信息採集和補錄,完成後確認參保登記;對依照自願原則參保的項目,對相關人員是否參保進行標註。
  最後,在前兩步完成後建立以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障號碼為每個參保人唯一的參保標識和全面覆蓋的社會保險基礎數據庫。如果參保單位和個人基本信息出現變化,再按規定程序實時更新。同時推進數據管理省級集中,加快全國聯網,實現跨地區參保信息確認。
  全民參保登記計劃實施期為4年。2014年在浙江全省、河北張家口、河南洛陽等50個地區進行試點;2015年完善方案和措施,將試點擴大到全國50%左右的地區;2016年至2017年在全國全面實施。
  目標是全民參保
  登記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全民參保。
  我國已經初步建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保險體系。但這離社會保險全覆蓋目標還有較大差距,還存在一些比較突出的問題,如目前仍有近2億人尚未參加基本養老保險,重覆參保和中斷參保繳費現象並存,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不暢等。
  全民參保登記計劃,通過促進未參保人員參保、未參齊險種人員參齊、斷保人員續保等方式,擴大參保覆蓋面。其中,基本養老保險力爭每年新增參保2000萬人,到2017年底達到9億人以上,覆蓋全體職工和適齡城鄉居民,參保率90%以上;基本醫療保險重點解決重覆參保和漏保並存的矛盾,使人人享有基本醫療保障;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參保人數,2017年底分別達到1.8億人、2.3億人和2億人,覆蓋所有法定群體。
  據瞭解,推進參保擴面將突出三方面重點,一是在城鎮繼續以中小微企業、靈活就業人員為重點擴大參保覆蓋面;二是在農村以在城鄉之間流動就業和居住農民為重點,鼓勵持續參保;三是積極引導在城鎮穩定就業的農民工參加職工社會保險制度。
  人社部還將實施工傷保險擴面專項行動,同時積極向家庭服務企業、網絡服務企業、農村地區企業擴大覆蓋。此外,對網絡就業、創業群體將探索實施適合其特點的社會保險參保方式。
  社保改革同步進行
  “全民參保登記計劃的實施,將與社保制度改革、完善政策、健全機制相結合起來,同步推進。”胡曉義說。
  他介紹,全民參保登記計劃所涉及的制度改革和政策完善主要有三類。
  第一類具有基礎性的作用,通過這類改革能夠直接擴展參保覆蓋面。如改革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完善建築業工傷保險政策、機關單位工作人員參加工傷和生育保險等。
  第二類具有支持性的作用,能夠提升社會保險參保擴面的內在質量。包括推進養老保險和基本醫保城鄉統籌,強化養老保險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機制等。
  第三類是關聯性措施,能夠提高各方面對社保制度的信心和積極性,主要包括落實養老保險的異地轉續銜接政策以及異地就醫醫保結算政策。
  據瞭解,人社部將加快制訂社會保險管理的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實施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經辦規程,以確保準確記錄所有參保單位和人員的參保繳費和權益享受信息。國家還將大力推行網上經辦、自助服務、手機查詢和提示等新型服務平臺建設,引導和幫助用人單位和個人依規主動更新自身信息。  (原標題:全民社保登記 一個都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