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7月18日電(記者 賈思玉)三號風球的疾風驟雨中,作家嚴歌苓現身香港書展。由她的小說《陸犯焉識》改編的電影《歸來》剛剛熱映,嚴歌苓18日的講座場面火爆,過千人爭睹女作家風采。
  “你們覺得《陸犯焉識》能拍電影嗎?我自己看是不大可能拍成電影的。40萬字的小說,最後透過一扇小窗戶,讓人想象經歷了什麼才有老夫妻一段重逢,這是非常刁、非常妙的點子。”著裙裝、妝容精緻的嚴歌苓笑對一眾記者,說話劈里啪啦、率直乾脆。
  作品一次次被搬上大銀幕,她卻說:“很多我的作品,導演買回去挺上當的,沒辦法拍。”
  “像《扶桑》,很難拍成電影,非常抽象、非常寫意,但是版權一次又一次地賣,”嚴歌苓無奈一笑,“昨天晚上還收到影視公司的信,說你還有沒有剩下的、沒賣出去的版權,不管是什麼。”
  “說我的作品有‘影視緣’是誤區。”嚴歌苓自問,是什麼把導演們“騙”了呢?“因為我寫作非常重視視覺,要讓人看到形狀、顏色,有觸感、有氣味,所有東西我都要把質感寫出來,這大概讓導演感覺到,它好像已經在那兒了。”
  曾與陳沖、陳凱歌、張藝謀等多位導演合作,談及最默契的伙伴,嚴歌苓不假思索地回答,陳沖。“跟張藝謀合作,給他寫了兩三稿,當中保留下來的不是特別多;跟陳凱歌合作,寫了七稿,每個版本都能在電影中看見;跟陳沖合作是另外一個極致,基本沒有改,都按照我的劇本來。”
  “左手寫小說、右手寫劇本”的嚴歌苓,感慨現在“被鞭子趕著往前走”、“五個出版社在抽我”。她懷念還沒那麼密切地跟影視結合的時候,“從容地選擇題材、準備題材,一直到從容地寫出來”,而這從容正在失去。這天,她以不容置疑的語氣說:“我準備捍衛我的自由,文學寫作的自由。”
  多產的嚴歌苓今年又有新的長篇小說問世,一部是賭徒的故事《媽閣是座城》,“半年之內銷量達到15萬,電影版權、電視劇版權都賣了”;一部是即將出版的《老師好美》,講述高考生的情感生活。“我開始對中國內地當今的生活感興趣,驚心動魄的故事挺多的。”旅美多年的女作家說。(完)  (原標題:嚴歌苓現身香港書展:導演被騙 我很多作品沒法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