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吳懌 4月10日,中國證監會正式批覆滬港開展互聯互通機制試點。昨日,香港財政司司長髮表網志。他稱滬港通為“驚喜”和“大件事”。他又提到樓市狀況是市民的“更大件事”,認為目前仍不是“減辣”的時機。
  立法會上突然接到特首來電
  滬港通是指上海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允許兩地投資者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是滬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4月10日,中國證監會正式批覆滬港開展互聯互通機制試點。
  曾俊華回顧他收到這一“驚喜”時的情況。他說,當天他出席預算案二讀的第二天辯論,突然收到特首的來電,表示有急事與他商討,他就知道“驚喜”真的來了。隨後他馬上進行了記者會,清楚告訴市場“滬港通”的進展,避免猜測。不過現場記者沒有太多提問,也沒有太大反應。曾俊華說,現在回想起來,當日實在不應該“質疑”記者“對這事沒有興趣”。“滬港通涉及複雜和技術性的課題,而且事前沒有半點風聲,除非是資深的財經記者,否則要記者即時提問,實在強人所難。”他表示。
  曾俊華表示,“滬港通”容許兩個不同市場的投資者,直接跨境參與對方市場的交易,是非常創新的合作模式,國際上沒有先例。內地和香港金融主管部門多年來一直合作無間。“滬港通”由概念、設計到現在的具體計劃,並得到中央政批准,是雙方經過多年磋商和研究的成果。
  他強調,在整個“滬港通”的發展過程中,有三個重要原則:互惠互利、風險可控、完善監管。要做到互惠互利,雙方皆必須有獨特的優勢,才能互相補足。所以香港必須小心保持獨特優勢,才能在兩地合作中有所建樹。
  目前“減辣”機制仍未就緒
  而風險管理是金融穩定的基石,香港將在“滬港通”機制加入一些限制,包括合資格股票、投資者資格及額度。他表示,財政司會不時檢討機制,以及於適當時候考慮是否及如何調整。值得註意的是,總額度及每日額度的管理均採用凈額概念,即買入數額扣除賣出數額,不是指成交量。
  完善監管是保障投資者利益的關鍵,兩地監管機構將改善目前的雙邊監管合作安排,加強多方面的執法合作,包括完善違法違規線索發現的通報共用機制;有效調查合作以打擊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市場操縱等跨境違法違規行為。
  在網志最後,曾俊華說,“滬港通”是兩地金融合作的“大件事”。對市民來說,“更大件事”相信是樓市的情況。他說,這幾天收到一些市民的意見,認為現在樓市供求仍然失衡,希望不要採納IM F的“減辣”建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 F)日前發表報告,認同香港樓市辣招有效,但需要適時“減辣”)。
  曾俊華表示,最近才與幾位IM F官員見面,他們並沒有向他提出這樣的建議。其實,IM F主要是建議要留意外圍經濟環境變化,在適當時間作適當調整,並沒有說目前是適當時間。“我在星期三回答傳媒提問時,也清楚指出現時不是‘減辣’的時機,況且相關的法例草案仍未全部通過,‘減辣’機制仍未就緒。”  (原標題:港財爺:股市滬港通國際無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