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4月8日電(上官雲)8日下午,暢銷書作家安意如攜新作《聊將錦瑟記流年:黃仲則詩傳》在北京與讀者見面,分享創作緣起與讀詩感悟,知名作家袁騰飛亦到場助陣。安意如表示,歷史上黃仲則其人比較“冷門”,但詩歌成就很大,這部書意在“托付知己”,並非寫給獵奇者或者追星的人看,“寫此書醞釀3年。雖花費大量精力,但這也是寫作的價值和樂趣所在。從納蘭容若寫回黃仲則,是早已註定的姻緣。”
  解析黃仲則:黃仲則唯一能做好的便是當詩人
  黃仲則是清乾隆年間詞人,江蘇常州人,以詩才稱名於當時。他少負奇才,卻在35歲英年早逝,一生坎坷,窮困潦倒留下2000多首詩,合為《兩當軒集》。“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等詩句,至今為人傳誦。清代大文豪袁枚得知他去世的消息,亦曾發出感嘆。
  而在安意如看來,黃仲則是個很“矛盾”的人,因為他心性驕傲而又情緒敏感,真正的才華不在於經世治國,而是寫詩,“黃仲則曾有過好幾份幕僚和清客的工作。但他對工作沒什麼熱情,並不能很好的履職,唯一可以做好的就是當詩人。”
  歷史記載,黃仲則曾屢試不第,在當時沒有功名便意味著沒有繼續走上仕途的可能。黃仲則會鑒賞字畫、制印,隨著年紀的發展負擔加重,會遭受更多現實的痛苦,困厄自身才華的發展。但安意如卻說,他雖然有憾於科舉,但人生際遇算不得“倒霉”。
  “黃仲則9歲時已經一鳴驚人,受到當時常州文化人的認可。16歲考秀才,在3000名子弟中拔得頭籌。有次他寫了一首詩,大才子袁枚為之拍案叫絕,表示‘仲則真今李白也’。”安意如介紹道。
  談新書:寫回黃仲則是早已註定的姻緣
  仲則詩、納蘭詞堪稱清朝文壇雙璧。此次寫黃仲則,安意如意在把清代詩詞中最美的一部分呈獻給大眾,也完成自己長久以來的一個心愿。她在文中將黃仲則與納蘭容若做過對比,認為納蘭容若的詩作透露出的是賈寶玉式的哀愁,而黃仲則的哀愁更加根植於現實。
  “黃仲則堪稱‘詩紅人不紅’,我早在少年時代就知道他那句很著名的詩,‘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安意如表示,她因此發現清代詩詞中原來也有不可多得的珍品,而自己從黃仲則到納蘭容若,再寫回到黃仲則,是早已註定的姻緣,“仲則詩是托付給知己的詩,這本書也是托付知己的書。”
  “此次寫黃仲則其實早在計劃之內,只是黃仲則不同於歷史上聲名卓著的詩人,遺留的相關材料較少;同時要從他的遺留的大批詩作中擇取能夠代表他人生軌跡的詩歌呈獻給讀者,所以寫他需要花費3年的事件去醞釀,但這也是寫作的價值和樂趣所在。”安意如笑稱。
  袁騰飛對此表示認同,並對安意如的文學功底大加肯定。他笑稱,自己買安意如的第一本書是《人生若只如初見》,那樣美的文字得是在“文學醬缸”熏透的人才能寫得出,“她的書創造美的意境,讓讀者的心能夠沉澱下來。”  (原標題:安意如推新作《聊將錦瑟記流年》 稱"托付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