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報訊(記者毛占宇 洪雪) 《法制晚報》記者對國內法院審理的50起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數據統計分析發現,50名黑老大中23人開設的公司涉足房地產行業,占近一半。
  一位研究黑社會問題30多年的犯罪學專家表示,黑老大熱衷房地產,與房地產業利潤高有關,同時,房地產行業容易遇到糾紛,對於黑老大來說,暴力成為他們的“優勢”。此外,黑社會老大起家後熱衷於與官員勾結,這些腐敗官員可以幫其謀取他人難以得到的經濟利益。
  專家認為,黑社會性質組織滲入房地產業後果嚴重,既會產生治安問題,也影響政府公信力。
  統計 近半黑老大 投身房地產
  日前,記者對國內法院審理的50起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案進行數據統計分析。
  記者註意到,所有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經過早期的“打打殺殺”之後,黑社會性質組織都會開設公司,逐漸進入某一正當經濟行業。
  數據統計結果顯示,能源礦產業是黑社會組織開設公司後,最熱衷進入的行業。50起案件中的“黑老大”,28個涉足能源礦產業,占56%,比例最高。
  房地產業僅次於能源礦產業。50起案件中,23個“黑老大”涉足其中,占近一半。
  暴力解決經濟糾紛
  黑社會性質組織開設的房地產公司,還往往通過暴力手段解決經濟糾紛。
  ■“沙井新義安”頭目 陳垚東
  據媒體報道,在深圳的“沙井新義安”案件中,2009年,一名黎姓商人與沙井富商陳財明的公司因合作經營義烏商貿城項目發生糾紛。
  陳垚東受陳財明委托調解,但沒能成功。之後,陳垚東指使9名手下在機場將黎姓商人綁架,並逼迫家屬交出公司印章執照。家屬屈服後,黎姓商人才被釋放。
  自此,該人退出義烏商貿城項目,陳垚東和陳財明隨後成立漢玉義烏商貿城管理有限公司。
  這一項目若僅按一期的商鋪全部租售的價格,獲利就高達3360萬元,是成本價的25倍。
  分析 房產業利潤高 能用“暴力優勢”
  公安大學教授、已研究黑社會問題30多年的武伯欣分析原因稱打打殺殺起家的黑老大,往往更願意掙“快錢”、獲取暴利,而房地產的利潤比一般行業高。
  黑社會團夥開設的公司,往往利用暴力威脅、恐嚇兼併同行業公司,進而壟斷整個行業。在房地產領域,拿不到可供開發的土地已是越來越多中小房地產企業退出市場的重要原因,而黑社會公司往往憑藉賄賂官員和暴力手段拿地,在土地拍賣市場樹立強勢地位。
  他告訴記者,房地產行業的特點,導致它更容易遇到複雜的社會矛盾和糾紛,對於正當合法企業來說這很棘手,但對於有人庇護、沒有顧忌的黑老大來說,暴力成為他們的“優勢”。
  在城市拆遷、農村徵地期間,面對糾紛,有黑社會背景的房地產企業往往利用恐嚇,逼迫,暴力的手段強迫居民拆遷。
  同時,房地產行業是“社會潛規則”更多的行業,政府官員有較大尋租空間,而黑社會老大起家後,熱衷於與官員勾結,擁有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政治資源”,可以幫其謀取他人難以得到的經濟利益。
  他表示,給黑社會性質組織提供保護的都是官員,滲透到黨政部門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危害最大,一些黨政官員和黑老大特別是在房地產業里拆遷的、徵地的“地霸”合作,掙來“大錢”後分贓,這成就了一些黑社會組織,使得他們更加企業化。
  疏理
  重金賄賂高官 拿下地塊、項目
  黑社會性質組織涉足房地產行業,其犯罪手段主要體現在通過賄賂手段獲取利益、暴力拆遷和利用暴力壟斷市場等方面。
  為了拿下能幫自己大忙的高官,黑老大們不惜重金。僅根據以往的新聞報道進行不完全統計,記者發現,50起案件中,有5起案件中涉及因房地產項目而行賄的犯罪事實。
  ■沈陽“黑老大” 劉涌
  1998年底,劉涌向當時的沈陽市副市長馬向東提出,想進軍房地產。
  1999年2月,劉涌將裝著10萬美元的袋子送到馬向東辦公室。不久馬向東打電話將劉涌叫來,告訴他:“中街有塊地,你不是想搞房地產嗎?這是機會。”這次,劉涌留在其辦公桌上的又是一個裝有10萬美元的袋子。
  很快,這塊土地便以行政劃撥方式無償撥給劉涌的嘉陽集團下屬的百佳集團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獲得了商業開發權。後沈陽市地價評估事務所對這塊土地作出評估,認定其價值為3.5億元。
  ■“福建首富” 陳凱
  一度有“福建首富”之稱的黑老大陳凱起家後投資房地產業,在福州最黃金地段旁開發“凱旋花園”,售價創下當時榕城之最。而凱旋花園業主名單中,包括當地各部門高官。
  據媒體報道,2002年,陳凱在京設立的凱旋房地產開發公司看中北京城鄉建設集團負責的一個房地產項目。經人介紹,陳凱先後認識了時任城鄉建設集團房地產開發中心主任黃澤宇和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薑立貴。後來,陳凱給了黃澤宇10萬元,給了薑立貴5萬元。薑立貴受賄後,為陳凱的公司與城鄉集團項目的合作提供了幫助。
  ■“沙井新義安”頭目 陳垚東
  香港黑幫“新義安”骨幹陳錫波的侄子陳垚東在深圳組建黑幫“沙井新義安”。“沙井新義安”涉足房地產行業,當地在建的很多房地產被陳垚東壟斷。
  位於沙井街道的廣利來花園一個項目給黑老大帶來1.17億元的利潤。同時,陳垚東還在沙井開發小產權房十多處。沙井義烏商貿城是陳垚東得意之作。據知情者估算,陳垚東從中至少獲利數千萬元。
  該項目幾乎無償從政府拿到文化產業用地,未獲得審批擅自變更使用範圍,在無法提供產權的情況下長期出租。媒體曾質疑此事,沙井街道辦原書記劉少雄出面協調,並向媒體承諾保障商戶的利益。
  據媒體報道,劉少雄縱容“沙井新義安”黑社會性質組織,共收受賄賂港幣1220萬元,人民幣745萬元。
  房地產拆遷
  動用暴力恐嚇
  根據以往媒體報道,有3起案件中,黑老大開設的房地產公司涉及拆遷犯罪。
  ■沈陽“黑頭目”於學軍、金國才
  沈陽黑社會性質組織頭目於學軍、金國才等人成立沈陽市和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2000年10月,該公司進駐沈陽市於洪區北李官村開發建設,實施拆遷。
  部分村民對動遷政策不滿。於學軍以房地產公司為依托,毆打群眾,強遷民房。
  ■包頭“黑老大”曾慶昶
  2010年3月,內蒙古包頭昆都侖區和平村進行土地開發。當地黑老大曾慶昶等人利用黑社會組織勢力敲詐和平村拆遷人員,公開聲稱拆房必須經過曾慶昶同意,不交錢就不許拆,還強行向拆遷人員收取保護費。
  ■保定“黑老大”李立峰
  2010年7月起,保定黑老大李立峰涉足拆遷行業。對不願搬遷的“釘子戶”,他安排手下採取毆打、威脅、恐嚇、砸玻璃、扔糞便等暴力手段進行強行拆遷。
  成員高度服從
  能實施集體犯罪
  武伯欣表示,涉黑性質組織一般直接用“家規”控製成員。作為“黑老大”,對於其成員具有絕對權力,要求成員聽“大哥”召喚。而黑社會成員普遍年紀較輕,文化程度低,相當一部分有前科劣跡,更容易受到家規的控制。
  成員的高度服從性和組織性,成為黑社會公司老闆有效率地實施各種犯罪,攫取經濟利益的條件。對於正當企業來說,組織全體員工進行犯罪行為不可想象。
  黑社會進入房產業 後果嚴重
  武伯欣告訴《法制晚報》記者,當黑社會性質組織滲入某個行業後,會使用他們擅長和習慣的欺詐、暴力的方式去經營,這不但會破壞、經濟秩序,也會對社會治安和公眾生活產生巨大危害。
  他說,黑社會性質組織滲入房地產開發行業,後果非常嚴重的,既產生數量更多的治安問題,也影響政府公信力,甚至導致社會不穩定。
  鏈接 國外黑社會 也乾房地產
  自日本1992年實施新法限制黑社會犯罪以來,日本黑社會組織開始集團化經營,房地產成為投資重點。
  在俄羅斯,近年來黑幫做起了港口貿易、銀行等買賣,並把精力更多地用於官商勾結。
  在意大利,黑手黨開始擴張到旅游、餐飲、房地產等合法的經濟活動領域。在德國也出現了意大利黑幫的身影,德國聯邦刑事局稱其瓜分了德國東部的部分房地產市場。
  文/記者毛占宇 洪雪  (原標題:近半黑老大 投身房地產 本報統計50起案件得結論 專家稱危害巨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