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15日訊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宣佈參選黨主席,與現任黨主席蘇貞昌、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三強鼎立,“兩個太陽、一個月亮”的競合,宣告2016之爭提前引爆。
  據臺灣“中央社”報道,民進黨2008年失去執政權後,蔡英文出馬擔任民進黨主席,雖然在2010年新北市長與2012年的“總統”大選接連敗選,但蓄積政治資本,卸任黨主席後,與蘇貞昌形成黨內“兩個太陽”的潛在競爭態勢。
  蘇貞昌和蔡英文的競爭,這幾年都是民進黨內的關鍵焦點。2010年的“5都”選舉中,在黨內力促天王參選下,蘇貞昌先行宣佈參選臺北市長,原本被認為屬意選北市的蔡英文,投入新北市長選舉。
  兩人在雙北市長選舉落敗後,在“總統”初選交手,蘇貞昌繼2008年和謝長廷初選鎩羽而歸,又以些微之差敗在蔡英文手裡,但蔡英文也沒能成功挑戰“大位”,辭去黨主席後,蘇貞昌卷土重來,登上黨主席寶座。
  不過,蘇貞昌擔任黨主席後,根據民進黨自己的民調,民進黨雖然贏過國民黨,但政黨滿意度卻沒有因此爬升,也引來黨內外質疑,與公民社會漸行漸遠,蔡英文幾番炮口對內,蘇蔡之爭再度浮上臺面。
  蘇貞昌和謝長廷長年的恩怨情仇,在黨內原本就不是新聞,近年來又為了兩岸政策與臺北市長選舉整合問題,數度針鋒相對;謝長廷甚至直言2016人選需要被保護,像黨主席選舉這種粗魯、衝突的事,應該不要讓蔡英文來,“我來就可以”。
  反觀謝蔡過去被視為盟友,這次謝長廷又釋出有意與蔡英文合作的訊息;蔡英文宣佈參選後,儘管表態“我不需要被保護”,但謝長廷、蔡英文原本即有互動,是否有合縱連橫的空間,關係微妙,值得觀察。
  民進黨中執委洪智坤說,黨內競爭難免,但三人能否以政見服人、以包容整合全黨是關鍵;反之如果在黨主席出線後,黨中央外還有第二、第三支麥克風,或是“兩個太陽”的現象存在,代表整合是失敗的,誰當黨主席,也不過就是提前折損而已。
  前民進黨籍“立委”林濁水說,民主政治不是要排除競爭,而是要讓競爭推動進步;如果沒有經過競爭,“兩個太陽的問題就會繼續存在”。
  民進黨主席5月改選,在蘇貞昌、蔡英文都投入後,已宣告提前點燃2016“總統”提名之爭戰火,再加上自比為“月亮”的謝長廷投入,戰況更為複雜;這場“兩個太陽、一個月亮”之爭,不論最後是誰出線,包括民進黨兩岸政策、黨內整合都是問題,挑戰才剛開始。
  責任編輯:林連金  (原標題:蘇蔡謝搶黨魁綠上演新三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