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宣講團成員作客紅網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並與網友互動交流。)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講師團主任鄭昌華認為,任何一項改革,得到群眾擁護,就更容易獲得成功的。)
  (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經濟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宇文表示,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主要是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
  紅網專題:湖南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紅辣椒評論:應以最高效的互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用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共享改革紅利
  紅網長沙1月9日訊(記者 易徵洋)“改革紅利的含義是什麼?”“開徵房產稅對穩定房價真有作用嗎?”“什麼時候可以開始實行單獨二胎政策?”互聯網上,廣大網民與省委宣講團成員圍繞著自己關心的話題展開熱烈討論。今天上午,省委宣講團成員、省委講師團主任鄭昌華,省委宣講團成員、省經濟研究信息中心副主任唐宇文作客紅網嘉賓訪談室,圍繞“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這一主題進行網上宣講並與網友互動交流。
  公平正義得到群眾擁護,確保改革成功
  
  作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最突出的亮點,把“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有著怎樣的重要意義?鄭昌華認為,改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應該是公平正義。任何一項改革,得到群眾擁護,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證。
  鄭昌華從三個方面分析“促進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的重要意義,一是集中體現了黨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彰顯黨執政為民的形象;二是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價值取向,從而來保證改革取得預期效果,取得成功;三是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廣大人民群眾的殷切希望,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
  “改革當然會涉及一些利益的調整,但調整的過程應向社會弱勢群體有所傾斜。”鄭昌華認為,人民群眾其實是期盼改革的,中央改革決心讓廣大群眾在改革中得到實惠,是受到廣大人民群眾支持的。
  5+1的改革,改革紅利與老百姓密切相關
  
  “要瞭解改革到底對我們老百姓帶來什麼紅利?首先要瞭解什麼叫改革紅利。”唐宇文介紹,這次的改革涉及16個方面,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個方面,以及黨的建設制度的改革,簡稱“5+1”的改革,這些方面有300多條改革舉措,300多條改革舉措就是一個改革紅利,或者叫制度紅利,制度的重新設計。
  300多條改革措施,唐宇文認為有三個方面與老百姓密切相關。第一,通過全面深化經濟體制的改革,使老百姓可以不斷的提高生活水平,讓老百姓能夠有更加寬鬆自由的創業環境以及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第二,通過全面深化社會體制、文化體制的改革,使老百姓能夠更多更公平的獲得公共服務,可以享受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豐富的文化生活,以及更可靠的社會保障,對老百姓來講除了生活水平提高以外,能夠享受更好的服務。第三,這次的改革通過全面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可以使老百姓能夠生活的居住條件更舒適,能夠家庭更加幸福和諧,而且社會氛圍也是更加風清氣正。
  “三個方面對老百姓來講,應該是真正的紅利”,但唐宇文同時提醒,老百姓要真正獲得這些改革紅利,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應該搞好公平正義和增進福祉這樣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從出發點和落腳點來設計政策,改革紅利不能落到老百姓頭上。
  新型城鄉關係,要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
  
  “過去城鄉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嚴重制約著小康社會的建成。農民這一塊沒有實現小康,我們小康社會不能叫建成了。”唐宇文認為,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主要是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農民的收入增加很難,沒有收入增加談不上平等現代化進程。
  唐宇文介紹,現在我國農民的收入主要分為四個方面,一個是家庭經營收入,搞農業經營,種田、養豬;二是工資收入,在外面打工的,務工的收入;三是轉移收入;四是財產性收入。
  “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的財產權利、推進城鄉的要素平等交換和資源配置的均衡化,這三個方面如果能做的很好,對於農民平等的參與現代化進程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唐宇文認為,這是建立新型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的正確途徑。  (原標題:省委宣講團成員作客紅網 網上宣講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