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楊芳 租辦公室粟青梅
  調查數據顯示:我國糖尿病患病率約為9.7%,這意味著平均每1租房子0個人中就有1人是糖尿病患者;青少年兒童糖尿病發病率每年持續上升。來自長沙市各醫院的接診數據顯示,糖尿病患者發病近年呈現年輕化、低齡化兩個顯著特征,20歲左右的年輕人患糖尿病已不鮮見,“娃娃糖友”也日趨增加。
  11月14日是第7個“聯合國糖尿病日”。專家特別提醒,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甚至嬰幼兒成為糖尿病潛在患病人群,這一現象值得高度警惕,防治糖尿病應做到“邁開腿、管住嘴”,保持健康的體重,經常進行至少30分鐘強度適中的活動關鍵字廣告。同時,每天吃3到5次水果和蔬菜,並減少糖和動物脂肪的攝入量。
  年輕小伙房屋出租飲料當水喝出糖尿病
  【病例】21歲的瀏陽小伙張鑫(化名)因突然昏迷送醫,被診斷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房屋二胎經檢查,他的血糖值大於100mmol/L(空腹血糖正常範圍為3.9-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值不超過7.8mmol/L)。據家人介紹,張鑫體重達90餘公斤,不愛運動的他平時很少喝茶水,最喜歡的就是飲料和果汁,其父親有糖尿病史。此次昏迷前,他曾連續喝下3大瓶飲料。
  【提醒】“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工作生活上的多重壓力和緊張的生活節奏是導致糖尿病年輕化的主要誘因。”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周衛東博士提醒,年輕人預防糖尿病,應從堅持運動開始,每天下班寧願走路30分鐘,也不要“才從辦公椅上起來,就坐在公交車上”,同時堅持有規律並且健康的飲食習慣,儘量飲食清淡、低鹽,避免用糖分和熱量較高的零食代替正常進餐。另外,有糖尿病、肥胖症家族史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尤其要註意平常的飲食及運動,宜飲白開水、淡茶水、礦泉水等無糖飲料,少飲含糖飲料,同時定期檢測血糖。
  小女孩輕視飲食習慣吃出糖尿病
  【病例】11歲女孩晶晶近期也因診斷出糖尿病而入院。晶晶出生時體重就達5公斤。從小時候起,她每天都會攝入大量的甜食和肉類,加上不愛運動,導致目前體重已達60餘公斤。
  【提醒】“受到飲食、環境、遺傳等因素的影響,糖尿病近年來出現了低齡化趨勢,醫院經常接診10歲左右的小‘糖友’,最小的僅4歲。”長沙市第四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陳敏提醒家長,雖然部分低齡糖尿病患兒是因胰島細胞遭受破壞、胰腺不能足夠地製造胰島素導致血糖上升而發病,但值得註意的是,超重與肥胖也已成為青少年發生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素。提醒家長不要輕視孩子的飲食習慣,要教育孩子少喝碳酸飲料,少吃油膩油炸和甜味食品,並避免長時間上網,同時加強運動。如父母有一方患有糖尿病,尤應註意合理搭配孩子的飲食,讓孩子加強鍛煉,以避免發病。如果孩子出現多尿、口渴、體重下降、食欲增加,伴隨虛弱無力、視物模糊等癥狀時,家長應及時帶孩子就診。
  相關新聞
  社區提供糖尿病健康免費服務
  本報訊(記者 匡春林 通訊員 謝強明 楊俊峰)從2009年起,長沙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開始免費對轄區的糖尿病患者開展健康服務。來自長沙市疾控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市接受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管理的糖尿病患者約11萬,但仍有不少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知識瞭解較少,尚未及時接受這一免費健康服務。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易引起多種併發症,儘早干預,有利於減少、延緩和控製糖尿病的併發症。”芙蓉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胡輝伍特別提醒,芙蓉區作為湖南省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該區糖尿病患者不僅可在區內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鄉鎮衛生院免費獲得健康服務,還可享受到該區特別推出的慢性病自助服務,即前往設在芙蓉區政府機關政務大廳、芙蓉區公衛大樓、芙蓉區各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13個健康指標自助檢測點,免費測量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血糖5項健康指標。  (原標題:不做“糖孩兒”就該邁開腿管住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gqeifjr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